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管制理論專題研究四
SEMINAR ON REGULATORY THEORY (Ⅳ) 
開課學期
94-1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研究所  
授課教師
葉俊榮 
課號
LAW7064 
課程識別碼
A21 M408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7,8(14:20~16:20) 
上課地點
社法研4 
備註
先修科目:管制理論專題研究三(適用全校)。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題目:時間,管制與法律 (Time, Regulation and Law)
授課先生:葉俊榮

一:開課緣起與課程內容

幾年來,「管制理論專題研究」的討論主題,已經涵蓋過身體、空間及全球化等議題,這個學期,本課程所要探討的主提示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但在法律系課程中還很少處理的「時間」(Time)

「時間」在法律中無所不在。憲法上的各種職位(包括總統、立法委員或大法官)的任期設計(是否同一任期或交叉設計)固然是很嚴肅的時間問題,大法官解釋所下的「期限」,或者市民刑法上的「時效」,或者是程序法上的「期間」(如上訴期間,在途期間),都是法律上對時間的處理。勞工法上的最高工時,或育嬰假等設計,也是時間的問題。甚至於,轉型正義所處理的「正義」內涵及回復的措施,背後都有時間與空間相對性的考慮,甚至是法學上最基本的僅至溯及既往原則,也是「時間」被用來處理法安定性與社會進步之間協調的機制。我們可以講,法律與時間是息息相關的。

本課程便是要從法律與管制的觀點,深入地探討「時間」。這是記以往從「身體」與「空間」的幾度探討的延續,但本身也有其獨立性與議題性。

二:討論題綱

1. 管制理論:內涵,結構與研究方法

A. 國家的角色與管制的正當性
B. 管制手段及其選擇
C. 管制文化,法律族群與管制程序
D. 資訊革命,全球化下的管制革新
E. 管制理論與研究方法:從管制理論解構既有的法律分科與研究方法

2. 管制理論在「時間」上的運用

A. 時間:到處都在但卻被忽略的法律議題
B. 時間作為管的對象?
C. 時間作為管制工具?
D. 時間就是法律?

三:上課方式

本課程採講授與同學報告並重的方式。授課先生將於課程前二至三週,講授管制理論的內含以及時間的關連,接著我們將研讀一些英文資料(列在參考文獻),同學在擇定題目進行報告。

由於本課程相當具有創意,同學除了一起研讀資料以外,也會被鼓勵就所學過的法律以及既有的法律系統中,進行「時間」的串連與思考,以激發出法學上的研究課題。

從上學期以來,本課朋已經以英文進行,本學期雖不至於全部以英文進行,但仍將鼓勵同學以英文作為上課的主要語言。

四:參考文獻

1.Todd Rakoff, A Time for Every Purpose (2002)
2.Jed Rubenfeld, Freedom and Time (2001)
3.Rebecca French, Time in the Law, 72 Universiry of Colorado Law Review, 663-748 (2001)
4.Carol Greenhouse, Just in Time: Temporality adn the cultural Legitimation of Law, 98 Yalw Law Journal, 1631 (1989)
5.Paul Kahn, Gramm-Rudman adn the Capacity of Congress to Control the Furture, 13 hastings Constitutional Law Quarterly, 185 (1986)
6. David Engel, Law, Time and Community, 21 Law adn Society Review, 605 (1987)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